Monday 23 June 2008

三毛——十数年后

书架上有一两本三毛的书,都是刚上初中的时候在五中附近的那间小书店买的。用途比较简单,就是每次如厕的时候随手捡起一本,随便翻开一篇,正事办完了,文章也基本看完了。也不是怎么喜欢她了,觉得她虽然传统文学应该看得不少,自己的文字功夫却不过了了;那些异国风情、漂泊他乡的文字,现在看来有点嚼蜡。只是阅读时间长短比较合适也。
于是想到马中欣好些年前写的《三毛真相》。那时候我年纪也小,头脑也简单,一加一没有道理不等于二的;毅然的给《羊城晚报》写了一篇支持马老的文章,说真的就是真的,假的就是假的,你们丫的感性什么呢。可惜这篇文章没有存底;那时我写的东西都很有意气的,年纪小嘛,鲁迅是我文字榜样喔。带着一点企图成名的虚荣,等啊等,文章终于没有登出来,马老却很意外的给我回了一封信,称赞我如何如何有勇气云云。哇,名人啊!俺于是给马老打了一电话(他在信上给我留的,说是他广州朋友家的电话),嗯,感觉:一,马老说的普通话很正宗,没有台湾音耶;二,马老是个老江湖。后来美女刘告诉我说马老很样衰,身材短小,脸黄黄的。故事结束了。
再后来,俺才惊觉,自己当年实在是没有把握到事情的重点!本来呢,小女人家写写自恋的文字,卖几个零花钱,真真假假,也算了;马老也忒认真(动机且不论),非要揭穿人家的画皮。人都作古了,还要一追到底,何苦呢。做人,要厚道。想想自己小时候,也是很傻,很天真。现在倒是一把年纪了,也早悟到,天凉好个秋,有些事情,真假并不重要;不就是出恭的时候想抄本闲书嘛。

No comments: